什麼是放空畫?一枝筆一張紙就能進入你的無限宇宙!

什麼是放空畫?一枝筆一張紙就能進入你的無限宇宙!


放空畫的本質

現在人很喜歡說「放空」,「想到某某地方看風景放空」。但是當下真的在「放空」嗎?還是只是任由腦海中雜亂思緒一幕幕出現,持續上演不停歇的小劇場?


放空畫


找一個位置,靜下心,慢下呼吸及思緒。面對一張白紙及一支筆,心動筆隨,任筆尖在紙上自行流瀉出無限種樣貌。


試著不帶「我要畫某種東西」或是「我要用某種畫法」的預設想法,就是靜靜觀看從筆尖跑出的大千世界,不帶批判,這就是放空畫的一種形式。


放空畫


你會發現,作品沒有好壞美醜,只是純粹地呈現你自己,你的作品都有屬於你的精彩,甚至能流露出你當下的特質、感受,這就是放空畫,一種「在當下」的練習。


從事設計工作的Yao,熟悉使用各種設計相關的工具技巧,卻喜歡沉浸在最單純的放空畫裡,並舉辦數次小組活動,帶領大家投入放空畫創作,他比較偏愛使用「空靈畫」的名字,他帶領活動的主旨是「將心念淨空使帶我與自我頻率接軌,就用最簡單的一支筆,體驗一場靈性繪畫之旅


放空畫


放空畫是禪繞畫(Zentangle)嗎?

二者的本質,都是不帶批判地任筆在紙上運作。但禪繞畫重視規律、重複的組件,放空畫則是連思考什麼樣式都跳過,看似簡單的步驟,但實際執行起來卻有困難度!有的人會躊躇不敢下筆,深怕畫錯或畫得不好看;也有的人會忍不住思考要畫個什麼實際有意義的東西,這都不是放空畫的目的。


Yao表示:「畫畫只是一個形式,真正的目的是藉由整個放空過程,要讓自己有機會能意識到真正的『我』的存在,也就是真空不空,虛空妙有的境界。」


放空畫


但畫畫時,如果發現自己有慣性的批判以及頭腦運作浮現時,也不用苛責自己,一切都是過程,一切都在當下,覺得該停下來的時候就自然停下來,再來回顧作品,欣賞不預期的精彩。

放空畫需要什麼準備?

另一個放空畫與禪繞畫的不同在於工具,禪繞畫協會有規定的工具,通常是白色方形紙磚和代針筆。


但畫放空畫,Yao建議:「隨便一張紙跟一枝筆都可以!重點在放空並非工具,當然用一張有質感的紙跟筆,可以有一種儀式感,這也是屬於自己的作品。過程中,也可以點個薰香,播點自己愛聽的音樂,再開始進行,或著觀想自己的信仰,讓自己跟宇宙能更順暢的接軌。」


放空畫


獨自進行/小組進行的不同

只要一枝筆,一張紙,放空畫可以是隨時隨地的一種Me time,也可以是共聚的團體活動,先各自沉澱下來,享受自我的抒發,最後再分享彼此的看法,由於這不是畫畫比賽,無關技巧,記得不要帶著批判與比較心參與;或是最後將參與者的畫作拚在一起,看看不同頻率的個體,組合在一起會呈現怎麼樣的共振!


放空畫


Yao分享他的經驗:「一個人畫可以自我一點,沒有別人的眼光,也不需要考慮時間空間,享受一種純粹跟自己的對話,自得其樂的感覺;團體的話,初學者多少會被旁邊的人影響,怕別人看,覺得自己畫的不好看,怕別人看透自己心思,但是團體的好處就是群體的共振感,有時候反而能更激發人與畫之間的連結性,最後的分享也可以在別人的畫與話中,看到一些自己的反射。」


放空畫


在創作放空畫的過程中,目的就是讓自己藉由這個機會沉澱下來,請靜靜地享受這個不帶批判的期間,拿起一枝筆、一張紙,許許多多個你所不知道的自己,甚至是問題的答案,或許就會因此出現。

*不定期舉辦空靈畫活動聚會,想了解更多可加入以下

FB / Line

空靈畫放空畫


merror的大頭照
xaviera

「正學習走在宇宙前,先喜歡自己,再遇上不須取悅的世界。」內在探索、牌卡占卜、潛意識元辰宮、聊心療心。個案預約表單https://forms.gle/Hpin63TJZQNE4iaR8

訂閱BeShe電子報,免費內容看不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