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人感動到心裏的台劇「四樓的天堂」,每個人都有深埋心裏的故事,而你的情緒,身體會知道。

讓人感動到心裏的台劇「四樓的天堂」,每個人都有深埋心裏的故事,而你的情緒,身體會知道。


#星羽文章及照片皆為原創,如需引用請告知,並標明出處

你知道什麼是「四樓的天堂」嗎?














影片引自ETtoday星光雲/官方平台,點我

2022年10月22日,金鐘獎戲劇類獎項頒獎典禮上,最佳女主角謝盈萱上台領獎,激動地感謝錯了導演和劇組,爆出一聲大聲又直率的「啊!FXXK!」,不只讓人捧腹大笑,也激起了星羽想看看這齣影集的好奇心,一查詢簡介,竟然是我最喜歡的「療癒」議題,一看成主顧,也成為2022年我最推薦的台灣戲劇。


四樓的天堂從劇本鋪陳,到演員陣容都很強大,當按摩師碰到諮商師,一個是緩解身體的疼痛,一個是療癒心靈的創傷。

卻沒想到,療癒者自己也都有需要療癒的傷痛,當把掩蓋的布翻開,直接面對那血肉模糊的心時,瞬間放大的痛苦,和說不上來的釋然,能夠陪伴我們,清醒的,陪伴傷口結疤,直至痊癒。

演員更集合了星羽覺得老中青三代的戲骨們,包含黃秋生飾演的推拿師天意;謝盈萱飾演的諮商師張淇;潘麗麗飾演張淇的母親顏玉梅;以及孫可芳飾演的暗黑女神LETO、劇重直逼男主角的范少勳,以及相對比較沒有經驗和知名度的女二王真琳等,除了主線人物和劇情之外,每一集都彷彿是一個獨立的小劇集,這些各有特色且硬底子的演員們,用不浮誇的演技比拚碰撞,帶給人內心的激盪感。

當然啦~我最喜歡的還是黃秋生和謝盈萱之間那若有似無的默契,讓人隨著劇情演變胸口激盪,一下緊張,一下哭,一下笑,最後竟然有結局😳


「四樓的天堂」動人之處在哪裡呢?















這部戲的劇情以人與人的關係為主軸,每個人最終都將走向自我療癒之道,成為一個完整的自己

我們不想承認自己是有缺陷的,是受傷的,試圖用封閉讓自己看不到那些傷痕,就會以為自己是完整的。

但其實就跟受傷了一樣,需要好好擦藥,不能碰水,這些擦挫傷才能痊癒,最後在用上膩害的薰衣草精油,傷口會好到連疤都看不到!😍

掩耳盜鈴,只會讓心裏一直隱隱作痛,痛到最後,連自己都忘記了,當初是傷到哪邊。


四樓的天堂最吸引星羽的一點,應該是以人「身體」的疼痛和不適為入口,細膩卻輕盈的探入每個故事主角的內心世界,和埋藏在底層的掙扎和情緒

情緒有時就是埋的很深很深,深到我們自己都忘記了,但如同劇中的推拿師天意(黃秋生飾演)說的「人一定有病,人因病而完整」、「心靈的傷,身體會記住」一般。

情緒,有時就像小孩一樣,第一次跟你說要買玩具,你不理他;他第二次就會大聲的說:「馬麻我要買玩具!」,你還是不理他;第三次他就可能開始哭鬧和在地上打滾了。

然後,我們這些「內在小孩」的爸媽,卻跟現實中我們最討厭的爸媽形象一樣,自以為把眼睛遮住,把耳朵摀起來,就聽不到小孩的哭鬧,而可以繼續安慰自己:「我的孩子很乖,都不會吵鬧」。


「四樓的天堂」中,探討母女關係的顏玉梅與張琪

這樣負面情緒的堆積,或許也影射了劇中張淇的媽媽顏玉梅最終死於卵巢癌的結局

一輩子的都為別人而活的她,因為丈夫的外遇及離開痛苦一輩子,用強硬的態度不准女兒跟前夫聯絡,來捍衛自己的尊嚴,或許也有捍衛女兒尊嚴的意味吧,不想要女兒看到爸爸新家庭難受。

而和女兒間彷彿刺蝟互相取暖的關係,不斷的重複爭執和辯解,一碰就痛,一點就炸。

但其實,她終究還是希望女兒能過得幸福,有個好的歸宿,即使那是自己沒有的。

她終究還是留著丈夫的衣物,折的好好的,端正擺在櫃子裡。


最後,張琪翻到櫃子裡父親的衣服時,她終於崩潰痛哭,說:「妳這一生,到底有沒有為了自己活過?」「妳這一生,到底過的快不快樂?」

只可惜,母親已經離世,她這句話沒來的及問她母親,或許她母親也從沒問過自己。

如果可以提早一點,讓媽媽意識到這個問題,是不是那場只能偷偷躲著看,邊埋怨邊想念的父親的葬禮,就會有不一樣的結局?


而在得知母親罹癌,病情並不樂觀後,張淇母女如出一輒的,在對方身邊卻看不到的地方,無聲落淚,什麼也不說,自以為不讓對方擔心。

這或許也是原生家庭的影響,在丈夫走後習慣把所有情緒壓抑下來,耳濡目染的,張淇活成了很像母親的女兒。

從小所見的遺憾,父親的外遇導致家庭破碎,張淇曾問過爸爸能不能一起走,但被拒絕了,她只能回到充滿不甘心和憤怒的空間裡,只能把爸爸藏在心底積滿灰塵的五斗櫃裡。

或許也是導致了她後續一邊說「這是真愛、不要未來、我不要束縛」的口號,一邊卻介入他人婚姻,成為那個如同曾經傷害自己母親的角色一般,心痛的窘境的原因吧。

四樓的天堂劇照-張琪與顏玉梅(圖/取自imdb官網)(圖/取自imdb官網)


四樓的天堂這齣劇看似延伸出很多條分支,但主軸一直都滿清楚的掛在幾位主角身上,也因此劇情豐富,每一集都有一個主題,但不會像海賊王一樣,看到最後我都不知道哪位是哪位。

反而會帶領著觀眾悠遊在一個個小故事中,時不時產生一些熟悉感,好像看到隔壁阿姨和女兒,或著是我和母親的相處故事。

這應該也是星羽最喜歡的原因之一,沒有壓力,可以慢慢一集一集看。

雖然有些劇情讓人看到了黑暗面,尤其是自我療癒時,男女配角陷入的負面情緒攻防,還有黃秋生那不能跟他人說的秘密,強大的戲劇張力,會讓星羽有種胸口沉甸甸的感受。

人生不就是這樣嗎?

喜怒哀樂,有苦有甜,在自我探尋的路上煎熬著,找到些什麼時彷彿放鬆了一些,但永遠都會有新的課題。

我們只能欣然接受,然後照著自己的想法去做,最後接受後果。

有時候,好好活著,其實不是件容易的事


星羽的芳香處方時間

看著這些熟悉的相處模式,星羽忍不住幻想,若我是他們的情緒芳療師,會幫他們開什麼樣的芳香處方?

要先強調一下,這裡的配方是星羽看劇情的感受而搭配的,若在實際諮詢,其實我們會問更多問題,並可能輔佐以精油洞悉卡,更深層的找出情緒的傷口所在,請不要一概而論喔!


張淇母親顏玉梅的芳香處方

張淇媽因為丈夫的外遇及離家深受打擊,轉而用堅硬的刺蝟殼來武裝自己。

星羽幫她搭配的配方是永久花+大西洋雪松+苦橙葉+檀香,在睡前進行擴香,可以搭配念經或冥想,也可以偷偷滴幾滴精油,交給植物精靈就好。


張淇的芳香處方

張淇的芳療配方,星羽則搭配了佛手柑、苦橙葉、橙花、絲柏、乳香,用法可以選擇利用精油鏈,讓香氣一直陪在身邊,也可以使用泡澡(超棒),如果臉最近出油較嚴重,這個配方也可用於晚上的保養臉油。


黑暗系女星LETO的芳香處方

星羽幫LETO開的配方是依蘭、廣藿香、甜橙、薰衣草,可以調配成香水,早晚皆可使用。


芳香處方的搭配原因,歡迎可以聽星羽的幸福小宇宙Podcast的第3集節目,會有更詳細的分析唷!

收聽節目:https://open.firstory.me/user/cla9rp65z064j01u97f2lcdrv/platforms


喜歡星羽的文章嗎?

歡迎來星羽的幸福小宇宙,一起玩精油,聊生活,探尋專屬於妳的快樂唷😘

粉絲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toileailier

IG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qvicky0528/

Podcasthttps://open.firstory.me/user/cla9rp65z064j01u97f2lcdrv/platforms


⭐️植物精靈療癒諮詢/精油問事/潛意識香氣分析⭐️

預約聊聊、課程邀約請私訊星羽🧚🏻‍

你是否會覺得不開心,卻不知道為什麼呢?

你是否不喜歡,滿滿負面能量的自己呢?

你是否覺得奇怪,為什麼不好的經驗一直重複發生呢?

我們的心中,會不知不覺累積情緒和壓力,透過潛意識香氣分析,讓星羽陪伴你找出內心最深處的情緒和問題,再透過植物精靈的支持和陪伴,慢慢平衡,回到最自在開心的自己😊

回饋社會期間活動開跑,目前諮詢費用每小時僅200元!(若經濟許可並覺得有幫助,可額外捐款慈善單位100元,一起幫助需要的人積福❤️

還可另訂做專屬於妳,植物精靈及天使加持的芳香療癒小物!🧚🏻‍

沒事多聊聊,多聊聊沒事。

a8810008的大頭照
星羽的幸福小宇宙

植物精靈療癒諮詢、精油問事、潛意識香氣分析、好吃好玩分享。兩人兩貓的香香幸福小宇宙。一起來燃燒幸福小宇宙吧。

訂閱BeShe電子報,免費內容看不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