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芳香尬聊】精油神話故事-絲柏(Cypress),一段可歌可泣(?)的俊美王子和雄鹿的傷心故事,絲柏不只能幫助平穩面對轉變過程,還能消水腫。

【芳香尬聊】精油神話故事-絲柏(Cypress),一段可歌可泣(?)的俊美王子和雄鹿的傷心故事,絲柏不只能幫助平穩面對轉變過程,還能消水腫。


#星羽文章為原創內容,如需引用請告知,並標明出處

新主題~精油神話故事,開張囉!

星羽是個非常喜歡聽故事的人,之前在徵求大家想要的Podcast主題時,有讀者回饋想聽跟精油有關的神話故事,簡直和星羽一拍即合,這主題感覺也太有趣了吧!

因此星羽決定把這個類別納入固定發文內容,一邊也可以藉由研究相關文獻,多了解這些植物一些。

並且我發現,其實神話故事雖然有些真的很荒謬,不合現今的道德規範,但大部分故事對於理解植物的身心靈功效,其實是有所連結的,超級有趣!😝😝😝

精油神話故事的第一發,星羽決定獻給我很常使用,之前「四樓的天堂」也剛好有開給張淇配方的絲柏精靈,想看上篇文章的朋友也可以點我喔。

首先讓我們先了解一下「絲柏(CYPRESS)」吧

絲柏路樹

圖片引自Photo by Clay Banks on Unsplash

大家有聽過或用過絲柏精油嗎?

絲柏屬柏科,原產於地中海,喜歡住在水分充足的地區,是有著鱗狀葉子的常綠針葉樹,毬果圓圓的,跟會爆開的松果不同,常和橄欖樹也一起組成地中海區的典型面貌,到地中海區域旅遊應該會很常在路上看到這兩種樹喔。

絲柏別名又稱鉛筆柏,外型是一根根長長並直立的那種,在外國有時會被種植做道路的分隔樹,隨著道路延伸,筆直排列的絲柏有種分界的即視感,還滿壯觀的。

我很喜歡上面那張照片的感覺,寬廣的天地,矗立在路旁的絲柏讓人有種被指引的安全感,彷彿一直跟著走,就能找到回家的路。

絲柏的樹名由來,源自俊美希臘王子的名子Cupressus,種名sempervirens的意思是「長青永在」,筆直的外型不只像蠟燭,樹幹也會有樹液流出,彷若淚滴,難怪被希臘神話賦予了悲傷的故事,也常在國外的墓園和葬禮中看見他的身影。而她的樹幹又高又直又堅硬,又能防蟲,又散發出莊嚴舒服的香氣,插個題外話,現今人工合成的「龍涎香」,原料用的就是絲柏呢!

樹語是「死亡和重生」,這個部分後面的神話故事會有詳盡的說明,據說當初釘死耶穌的的十字架,就是絲柏木做成的;埃及人木乃伊的棺木,也是絲柏木製成的,都象徵了希望亡者可以重生的念想。

對應到心靈狀態,有時在重大轉變發生的當下,你可能會覺得自己好像要死掉了,痛苦的受不了。這時,絲柏植物精靈能幫助妳,慢慢的散步走過變化的時期,隨著時間的流逝,現在我們覺得過不去的坎,在幾年後都將淡化成個人時間長廊的展覽品,不復當初那種毀滅的情緒。

是阿,情緒總會過去的,現在的你,回頭看看10年前那場哭得要死要活的失戀,或許也可以灑脫的一笑置之吧😊

至於絲柏精油的生理功效,以循環及排水見長,因此像水腫、靜脈曲張、痔瘡、循環不良都可以使用,痔瘡部分可以用絲柏純露加在水盆裡,進行坐浴。而針葉樹都有的呼吸系統效果,他當然也有,咳嗽、喉嚨不適、氣喘都可以利用薰香或調油溫柔按摩,相信都會有幫助的。

此外,星羽想分享一個自己愛用的小配方❤️

炎熱充滿汗臭味的夏天,我們可以把絲柏精油或純露加入腋下除臭噴霧裡,隨身攜帶,想到就在腋下或會有臭臭的地方噴灑一下,他能融合汗臭,變成舒服而獨特的味道,天然又健康喔!

但要特別注意的是!孕婦、癌症患者、子宮和乳房纖維腫瘤、及有罹患跟賀爾蒙相關疾病的人請不要使用絲柏精油,高血壓的患者使用上也要特別注意,濃度請降低再降低,非必要就使用其他替代精油!

記得,安全絕對是最重要的事😚

來聽聽跟絲柏有關的神話故事吧

絲柏樹

圖片引自Photo by Mark Boss on Unsplash

前面有提到,絲柏象徵轉換的分界,在希臘神話故事中也是如此的。

在希臘神話中,絲柏不只是冥王和冥后的聖樹,也是冥界的象徵,具有組合靈魂的能量,劃分陰陽世界;此外他也是阿波羅的孿生姐姐,月亮女神阿提米斯的聖樹,應該也有區分白天黑夜的感覺吧。

現在跟星羽一起來看看希臘神話中,絲柏本人出現的故事,以下所有的故事都是星羽查詢書籍和網路資料後,統整編寫而成的。希臘羅馬神話就像是超級豐富版的八點檔,裡面的故事有些讓人完全想不通,哈哈哈~~不過想到或許當時的人們對很多自然現象也無法解釋,帶入神明才能讓人理解,好像也就能釋懷一點這個神奇的神話了~~

故事開始囉😄

有位超帥氣,深受各界美女們歡迎的希臘王國王子賽普勒斯,也有人翻譯為西帕里修斯(Cyparissus),傳說中這位王子比俊美陽光的太陽神阿波羅還要美上兩倍,就知道有多厲害了吧!

或許是英雄惜英雄,網路上也有人直翻為好基友😳

ㄟ~此名詞僅供參考,不代表本台立場XD

賽普勒斯和阿波羅是超級好朋友,兩人常在一起打獵、遊玩,某天阿波羅或許是體諒賽普勒斯是凡人,跟著他東奔西跑會累累,送了他一頭高大健美的雄鹿當禮物,就可以騎著一起出去遊玩了!

賽普勒斯收到這麼好的禮物,可能有種得到一台保時捷的感覺,超級興奮😝

他很細心的照顧雄鹿,跟雄鹿培養出了深刻的感情。

某天阿波羅跟賽普勒斯相約玩投擲標槍的遊戲,雄鹿則在樹下睡覺等待。

但,人生總是充滿著意外,在投擲的過程中,賽普勒斯一個不小心,失手射中了他最好的鹿朋友…

恩…讓我們先為這隻一睡不起的雄鹿默哀三秒鐘…

傷心欲絕的賽普勒斯,請求阿波羅的協助,讓他可以在雄鹿殞落的地方陪伴著他最好的鹿朋友。

阿波羅成全了他,把他變成一顆絲柏樹,陪伴著亡者,應該說亡鹿,永生,永世。

是不是很神奇,希臘神話就是這麼神奇,星羽常常看都覺得很不解,但或許他想表達的是,絲柏那介於還生著的「阿波羅」,跟死掉的「白雄鹿」之間,生死交界中的寓意吧~😂😂😂

下面的畫作就是賽普勒斯在哀悼他的鹿朋友...好啦~我知道它不是白鹿,大家意象一下嘿~

Cyparissus mg 0159.jpg
Cyparissus (c. 1625) by Jacopo Vignali: the boy mourns his pet deer (Musée des Beaux-Arts de Strasbourg), CC BY-SA 2.0 fr, Link


此外,絲柏在希臘羅馬神話中,也屢屢代表「哀悼」這個意涵。

譬如,美之女神維納斯,又稱阿佛洛狄忒 / 阿弗蘿黛蒂,在哀悼因狩獵不小心被野豬戳死的愛人,據說也是俊美無雙的師奶殺手,阿多尼斯(Adonis)時,也配帶著絲柏木編織的樹冠,象徵哀悼和對亡者的祝福。

(為什麼希臘神話這麼多早死的美少年,太暴殄天物了😔)

而希臘神話中主管悲劇跟哀歌的謬思女神梅爾波米尼,又稱墨爾波墨涅,他的出場裝扮為穿著悲劇演員穿的劇裝斗篷和高筒靴,一手持短劍或棍棒,另一手持悲劇面具,頭上則帶著絲柏木枝編織的木冠。

可以看的出來,在希臘羅馬神話中,絲柏那莊嚴又代表哀悼感上,不可取代的地位吧。


接下來,讓我們進入絲柏的藝術世界吧!

談到和絲柏關係親密的藝術家,我們就不能不提到文森‧梵谷了,相信大家都知道這位割了自己左耳的野獸派傳奇畫家,關於它前期的故事,我們就不再多作著墨了,不然整篇文章可能要看到天荒地老😂

今天,星羽想來聊聊梵谷的晚期畫作。

梵谷的一生都跟上帝和藝術緊密連結著,1889年5月8日,深受精神疾病折磨的梵谷,在牧師的陪同下,住進了位於溫暖南法的聖雷米精神病院,這周邊的景色,也成為這段時間他作畫的主要題材。

絲柏在南法是很常見的樹種,梵谷從療養院窗外就可望見那筆直佇立的絲柏樹,自然也成為創作的泉源,「1889絲柏樹與兩個女人」、「1889 有絲柏的麥田」、「1890 星空下的絲柏路」,還有星羽最喜歡的一幅畫,1990年畫作的「星夜」裡面的主角都是絲柏樹。

梵谷筆下的絲柏樹總以漩渦狀線條向上生長,占據整幅畫作中最顯眼的位置,有點像綠色火焰般,充滿力量,1989年「絲柏樹與兩個女人」這幅畫作裡面,樹下的女人占比很小,站在絲柏的陰影下,彷彿被大自然的力量給壟罩。

而在梵谷寫給她弟弟西奧的書信中也曾提到絲柏,他說:「絲柏總是佔據我的心思,我一直想替這種樹作畫,我很驚訝地發現,竟然還沒有畫家畫出我所看到的絲柏,它的線條優美,而且和埃及的方尖石柱大小相當,它具有非常突出的綠色,有趣而難以表達的風味,正好和藍天及朱紅的罌粟花成對比。」

在梵谷寫給高更的信中,提到「星空下的絲柏路」一畫,她也說:「在月色黯淡的天空,浮出一彎自地球陰影現蹤的新月,還有一顆極其光亮的星星,或說是在雲朵奔繞的青色夜空中,一道黃綠色的柔光,星光下的道路兩旁由藤莖夾道,路的盡頭是阿爾卑斯山尾,一間透出橘黃燈光的小旅店,以及一株高大筆直又莊嚴的絲柏…異常羅曼蒂克……」

星空下的絲柏路

星空下的絲柏路 Road with Cypress and Star/梵谷 Vincent Van Gogh(圖片引自https://www.ss.net.tw/paint-157_130-8581.html)

在梵谷晚期越見嚴重的精神疾病折磨下,繪畫大自然,是他在反覆發病下的救贖,以絲柏為主的繪畫,或許起因為地緣及環境所見,或許也正呼應了他處於光與暗、清醒與狂亂的邊界點,願自殺身亡的梵谷,魂魄能被聚攏在絲柏樹下,永生平靜。

精油洞悉卡中的絲柏

最後,星羽想分享一下精油洞悉卡中的絲柏。

從前面的故事中,我們可以看出,絲柏很適合處於交界點的心靈。

這兩天Coco Lee李玟自殺身亡的消息在各大媒體不斷放送,讓人不捨之外,也真的覺得好可惜。

當你正位於轉變的階段,痛苦的不能自已時。

記得,絲柏精靈會陪伴著你,度過這現在感覺已經無法再繼續的坎,當你最堅實的依靠。

人生很長,事件很短,不要輕易放棄生命,好嗎?

精油洞悉卡-絲柏CYPRESS


參考資料:

書籍:植物人格/溫佑君、精油化學/川口山枝子、情緒療癒芳香療法聖經/MIHO SHIKIE、療癒心靈的芳香療法/蓋布利爾‧莫傑。

網頁:

【植物神話】凝結傷痛:絲柏(https://www.aromahealer.net/aromastory/158 )

貼近上帝的創造-梵谷的絲柏樹-江玲承(https://life.fhl.net/Art/201002/05.htm )

星空下的絲柏路畫作介紹(https://www.ss.net.tw/paint-157_130-8581.html )

 

想用聽的朋友,歡迎可以聽星羽的幸福小宇宙Podcast的第4集節目

收聽節目:https://open.firstory.me/user/cla9rp65z064j01u97f2lcdrv/platforms


喜歡星羽的文章嗎?

歡迎來星羽的幸福小宇宙,一起玩精油,聊生活,探尋專屬於妳的快樂唷😘

粉絲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toileailier

IG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qvicky0528/

Podcasthttps://open.firstory.me/user/cla9rp65z064j01u97f2lcdrv/platforms


⭐️植物精靈療癒諮詢/精油問事/潛意識香氣分析⭐️

預約聊聊、課程邀約請私訊星羽🧚🏻‍

你是否會覺得不開心,卻不知道為什麼呢?

你是否不喜歡,滿滿負面能量的自己呢?

你是否覺得奇怪,為什麼不好的經驗一直重複發生呢?

我們的心中,會不知不覺累積情緒和壓力,透過潛意識香氣分析,讓星羽陪伴你找出內心最深處的情緒和問題,再透過植物精靈的支持和陪伴,慢慢平衡,回到最自在開心的自己😊

回饋社會期間活動開跑,目前諮詢費用每小時僅200元!(若經濟許可並覺得有幫助,可額外捐款慈善單位100元,一起幫助需要的人積福❤️

還可另訂做專屬於妳,植物精靈及天使加持的芳香療癒小物!🧚🏻‍

沒事多聊聊,多聊聊沒事。

a8810008的大頭照
星羽的幸福小宇宙

植物精靈療癒諮詢、精油問事、潛意識香氣分析、好吃好玩分享。兩人兩貓的香香幸福小宇宙。一起來燃燒幸福小宇宙吧。

訂閱BeShe電子報,免費內容看不完